Mae

Don't judge.

©Mae
Powered by LOFTER

02母亲的房子

Notes:

1、我知道不关天气,不关冬天,不关走路的事情。我知道她在那个角落拼命平复内心的波澜。

2、踏入小巷,远远看到这奇怪的房子,总会让我想起珊瑚——一只珊瑚虫拼命往上长,死了变成下一只珊瑚虫的房子,用以支持它继续往上长。它们的生命堆叠在一起,物化成那层层叠叠的躯壳。

3、就像生态鱼缸里的珊瑚礁,安放在箱底,为那群斑斓的鱼做安静的陪衬,谁也不会在意渺小但同样惊心动魄的死亡与传承。

4、“再走几步看看。”这句话母亲亲自说出第一次后,就开始不断地用它来鼓励她一辈子要依靠的这个男人。

5、我知道这房子是母亲的宣言。以建筑的形式,骄傲地立在那。

6、我想象着,那一座座房子里住着的不同故事,多少人过去的影子在这里影影绰绰,昨日的悲与喜还在那停留,想象着,它们终究变成的一片尘土飞扬的废墟。

7、我知道,即使那房子终究被拆了,即使我有一段时间买不起北京的房子,但我知道,我这一辈子,都有家可回。

Personal opinions: 

      在我爸的老家,也有不少人挣钱之后就回家修小别墅,其实我以前不理解他们,觉得回去不了几次,不是白花钱吗?老人们的想法不一样,他们说这是一种象征。后来我才慢慢明白,那些乡间的风评对一个家庭有多么的重要。无关炫耀,而是真的像文中说的一样“有家可归”。那是他们生根发芽的地方,虽然经济不发达,但那是他们曾经生活的缩影,他们想要人们看见从这里走出来的人不但不差,反而很好。

      今天看了一部叫做《建筑学概论》的电影,里面有一句话“蛋汤有蛋,排骨汤有排骨,而辣汤只是辣的,加什么东西还是辣汤。”我很喜欢,有点同感吧。这是一部从爱情、友情、亲情三个方面都对我有启发的电影,相似的点是房子,对,单纯的就是房子而已,是女主人公的初恋帮女主人公重新修建了房子。为什么重修房子,为了父亲最后的时光?为了大学时对朋友的承诺?为了自己后半段人生的重新开始?我认为,其实没有太多太复杂的原因,就是一种交代吧。给谁呢?没有人,是给过去的一切,快乐、遗憾、所有来自生活的苦楚、纠缠不清的情绪、要来个了断了,在还有精力的时候,把这些无奈都放下。

      结合以上,两代人,父母到底做了多少付出,孩子又理解了多少,仿佛一辈子都说不清。人们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们各自清楚,又各自去承担,开悟对我而言是还有一段时间,但我相信,快了。

评论
热度(1)